人工智能(AI)如何在无损检测中发挥作用

  • 2024年2月26日
  • 913次

介绍

在无损检测(NDT)领域中,一些关键操作(如对一些复杂结构的检测、缺陷性质的判断等)被认为难以实现自动化。

但现在已经不是了,因为人工智能(AI)的出现使得以往需要完全凭借检测人员丰富经验的工作可以交由AI来实现。并且人工智能大大提高检测准确性,使得无损检测对产品质量的评价更加安全、可靠。

什么是人工智能(AI)?

人工智能(Artificial Intelligence,简称AI)是一门研究如何使计算机完成人类智能任务的学科。它涵盖了多个领域,包括机器学习、专家系统、自然语言处理、计算机视觉等。人工智能的目标是使计算机系统能够执行通常需要人类智能才能完成的任务,如学习、推理、问题解决、语言理解、感知等。

AI是一个已经发展了几十年的领域,目前正在经历快速增长和创新,这是由算力、数据和算法的进步所驱动的。

人工智能(AI)在NDT 4.0中的应用领域案例

  • 图像与图像增强Image Enhancement & Denoising

例如,在对焊接接头影像进行评定时,噪声是影响图像质量的主要因素之一,因此,去噪对于提高检测灵敏度具有重要作用。图1中,原始图像中存在若干伪影像(条纹状)和大量噪点,通过AI算法进行降噪处理后,图像清晰程度得到明显改善。

除了去噪之外,图2显示了一个图像增强的案例

  • 自动缺陷识别- ADR(Automatic Defect Recognition)

 

除了图像增强和降噪之外,人工智能还能够直接检测出图像中的缺陷,并且AI具有稳定的性能,且不受疲劳等人为因素的影响。

图3是一张具有孔隙的焊缝图像的示例,使用AI算法,可以识别缺陷,并且将缺陷位置突出标记。

  • 降低NDT中的人为因素

NDT是一项高度依赖检测人员主观能动能性的工作,检测人员的细心程度、工作经验和疲劳程度以及个人感知能力都是影响检测灵敏度的重要的人为因素。AI通过使用缺陷自动识别、自动标记功能,提高了检查员的感知,从而减少影响检测灵敏度的人为因素。